首頁 > 聯網資訊 > 今春偏暖多雨 中醫:流感難斷尾

今春偏暖多雨 中醫:流感難斷尾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專訊】

3月春來,流感未降溫,昨單日再奪3命。而染H7N9禽流感的61歲港翁亦告不治,是今年本地首宗H7N9死亡個案。

究竟這浪流感「春瘟」何時了?天文台預測,今春偏暖及多雨。中醫認為濕重會令流感難斷尾,不利疫情;西醫則相信高溫有助流感潮回落,未來兩周成關鍵。

西醫:變數多 未來兩周關鍵

本港昨再新增5宗流感嚴重個案,連同1宗早前呈報的嚴重個案,昨錄得3宗流感死亡個案,累計流感至今已造成306人死亡。

根據天文台預測,本港今年春季氣溫正常至偏高,雨量亦是正常至偏多;換言之,市民今年或將有一個多雨、高溫的春天。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陳基湘表示,流感病毒的活躍度於氣溫達攝氏20度以上趨減,如加上天氣較乾燥,更有利流感高峰完結:「濕度高的話,要待氣溫攝氏23、24度,才不適宜流感病毒活躍。」他認為,今春偏暖及多雨是好消息,有利流感高峰回落:「疫情已過最高峰的時間,按現時天氣,回落不會太快,但高峰期應不會延長,希望數周內可以完結。」不過他指,流感高峰會否回落存在很多變數,未來兩周仍是關鍵。

何栢良:難料高峰期何時完結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氣候確屬影響流感疫情因素之一,惟仍難以預計高峰期何時完結,加上今年流感疫情反覆,疫情仍有待學童復課及市民復工後再觀察。

註冊中醫師宋直昇說:「氣溫濕度高,會令身體濕氣較重,邪氣不易走,患流感病者難斷尾。」他認為,春天天氣較潮濕,易滋生細菌和傳播病毒,相信市民患流感風險會持續,建議市民出外時戴口罩和多飲袪濕湯水。

此外,瑪麗醫院上月確診感染H7N9的61歲男子,延至昨晨6時35分不治。患翁有高血壓及酒精性肝硬化,上月發病前曾兩度到訪東莞,其間到活家禽市場及購買已屠宰的雞隻。他入院後僅提及自己到訪內地,但否認有去活禽市場,直至22日轉送深切治療部,家屬才透露患翁曾到活禽市場。

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表示,H7N9禽流感死亡率高,尤以年長及有慢性病患人士更甚;他又提醒,市民到受禽流感影響地區時,須避免接觸活家禽及到有活禽的街市或養殖場,返港後如感不適,須向醫護提供完備資料。

何栢良又指,H7N9病毒與流感不同,不但入侵患者呼吸道及肺部,亦會入侵內臟:「患者除痰有病毒、血液、尿液及糞便都會有,患者會有逾10億病毒於體內,如有嚴重長期病患,感染後出現併發症機率較高,死亡率高達5成。」

他預料,隨內地活禽市場復市,料未來本港會出現零星感染個案,呼籲患者感染後切忌「有買雞但唔認」,否則會「雙輸」,危及自己及醫護人員。

2015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