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網資訊 > 推動樂齡科技 改善安老服務

推動樂齡科技 改善安老服務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圖片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前言

在過往一年內,我已先後就樂齡科技的議題寫了三篇網誌。回看過往20多年,由1996年成立長者安居協會為長者提供平安鐘服務至今,應用科技於安老服務,發展總是「慢」長,雖說凡事不能一蹴即至,總是有些心急。由2000年開始,我留意到在社會福利的個人照顧服務(安老與復康),勞工保險申領個案逐年顯著上升,令人不安,便開始在相關各方面倡導預防工作。2012至13年,義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進行安老服務人手短缺的調查,便認定在香港發展樂齡科技,刻不容緩。由於不論是在一般家庭或是安老院舍,濕滑的浴室往往是長者及照顧者跌傷或扭傷的高危地方,所以第一項引起我注意的產品便是「自動沖涼機」。其後,在制定《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時,發展樂齡科技亦是重點之一。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特區政府於2018年12月推出了十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試用和購置/租借科技產品,以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於2019年2月截止的第一批次創科應用基金的申請,一共批出了3,700多萬元,資助超過21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約870個創科產品。第二批次申請亦於2019年9月24日截止。基金秘書處共收到超過650服務單位合共約2,300個項目的申請。當中,較多服務單位申請的產品種類,包括特別餵食用具、樓梯機、醫療護理超低床、職業治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設備及評估工具等。

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

爲了推動樂齡科技的應用,政府聯同社聯於2017年6月及2018年11月先後舉辦了兩次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反應理想。爲了進一步推動社會和服務機構採用樂齡科技和了解行業的最新發展,政府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再度攜手,將於11月21至24日在香港會展舉辦第三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將會有近150個參展單位展出近500件展品,更設立三個特色主題館,深入介紹樂齡科技的應用,包括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體驗館、認知障礙症主題館及樂齡美食街。歡迎大家免費入場參觀。

我在今年8月11日的網誌已講解過樂齡科技應用可如何提升安老服務效益;以及幫助長者克服或減低因身體機能退化帶來的日常生活挑戰。我亦分享了日本考察之行一些見聞,特別是與當地專家和業界交流所得。其中,多位醫生和學者分享他們就飲食如何影響長者復康和體質的詳盡研究。有咀嚼或吞嚥困難的長者很多時會吃得太少,若果食物口感味道不吸引,就更不願進食,後果是營養不良、缺水,進而導致肌肉流失和乏力,因而抵抗力下降。因此,當地的服務提供者製作既衞生又好味、營養均衡又容易進食、價錢又合理的「食樂膳」餐盒,供長者享用。雖然香港少有針對長者市場的預製食物(嬰兒食物就種類繁多),但我知道博覽會場的樂齡美食街將提供各種有關吞嚥困難人士用餐的資料和方法,並推廣跨代共膳概念,希望方便更多吞嚥困難人士與不同人同枱食飯。

大家如果記得,我在同一篇網誌亦談到樂齡科技器材租借服務,以及透露政府已於在觀塘興建的公務員學院旁的低座建築內預留地方,設立一個恆常的樂齡科技展覽中心,大家可以藉今次博覽會特設的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專題館,了解更多。

後語

現時樂齡科技的研發和應用,在香港亦只是發展了不久。面對人口未來的高速高齡化,我希望這個樂齡科技博覽能夠提供一個平台,讓不同持份者透過協作,一起推動樂齡科技,讓我們在改善老友記生活的同時,亦緊抱香港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種種機遇。

(以上是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羅致光 11月1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2019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