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網資訊 > 自願醫保諮詢延長一個月

自願醫保諮詢延長一個月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圖片來源 (星島日報)

自願醫保計劃公眾諮詢期原定下周一屆滿,食物及衛生局高永文突然宣布,由於涉及事宜較複雜,因此把諮詢期延長多一個月至下月16日。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若政府推出的自願醫保未能吸引足夠的健康人士參與,將進一步「拉高」保費。

高永文解釋,自願醫保涉及複雜的事宜,調查顯示部分市民仍未完全了解計劃,因此把諮詢期延長至下月16日。保險業界已就自願醫保提出具體建議,當局稍後將跟業界進行深入討論。

陳健波表示,業界認同自願醫保計劃方向能全面保障市民,但是應該根據不同人能力和需要,提供更多計劃選擇,例如投保人已獲僱主買保險,可只買一半保險,以免保費太高嚇怕市民。同時要吸引更多健康和年輕人參與,否則會「拉高」保費。

他說:「你想像一下買保險是風險分擔,有些人索償,有些人不會,才能成事。如果『塘水滾塘魚』,參加的人全部都會索償,這些人就要自己給自己的錢,就絕對不會便宜。如果要保障現有疾病是一個未知數,保險界就擔心將來要付多少錢才可以負責到賠償。另外是現在的檢查,例如磁力共振等很容易被濫用,如果將來動輒索償一萬幾千,是會貴得付不起。」

2015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