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網資訊 > 預防季節性流感 長者打針莫遲疑

預防季節性流感 長者打針莫遲疑

資料來源 () 圖片來源()
為了進一步加強長者對夏季流感高峰的抵抗能力,醫院管理局將會配合政府的疫苗注射計劃,520日開始透過各普通科門診診所、專科門診診所以及公立醫院,為85歲或以上的長者免費注射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指出︰「提供疫苗接種的普通科門診診所遍佈各區,長者可選擇到方便他們的診所接受注射。」
 
南半球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屬自願性質,現時於普通科門診診所和專科門診診所覆診的合資格長者,如果他們的覆診期在這次疫苗注射計劃期間,可考慮在覆診時一併接受注射。劉少懷醫生提醒長者及其家人,合資格長者只需帶備有效文件,包括身份證、疫苗注射錄、醫管局門診覆診證明,前往診所登記處告知有關職員,職員便會為他們安排
 
醫管局會安排在各診所的當眼處張貼海報及指示,方便市民更了解有關計劃安排,普通科門診診所疫苗注射的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時至五時,不包括夜間、週末和公眾假期。至於公立醫院留醫的合資格長者,醫護人員會徴詢病人意見並評估其臨床狀況後,方決定是否安排接種疫苗。
 
2015年度政府南半球季節性流感防疫注射計劃將引入三價流感疫苗,在注射約兩周後產生效力,並持續至少六個月。除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少數人會在注射後出現發燒、身體疲倦、筋骨肌肉疼痛等徵狀,這些徵狀通常會在一至兩天內自動減退。 
 
市民如有感冒病徵、發燒或嚴重不適,期間不適合接種疫苗,應待康復後才接受注射。專科及普通科門診病人可以向所屬診所查詢,巿民也可以在辦公時間內致電醫管局熱線23006555查詢。73間普通科診所地址及電話,可參考以下網址 : http://www21.ha.org.hk/files/gvp/List%20of%20GOPCs%20for%202015%20SHSIVP_Chi.pdf
2015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