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網資訊 > 2019/20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 疫苗資助計劃

2019/20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 疫苗資助計劃

資料來源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圖片來源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受惠年齡:    65歲或以上的長者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50歲或以上人士 (疫苗資助計劃)

分類:           醫療

地區:           全香港島 全九龍 全新界

名稱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開始受惠年齡:65歲或以上的長者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50歲或以上人士 (疫苗資助計劃)

                         (以出生年份計)

申請資格:     流感疫苗

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能安全及有效地預防流感。

為鼓勵年長的香港居民接種疫苗, 政府透過各疫苗接種計劃,為他們提供免費/資助流感疫苗接種,令老友記踏入流感季節前有更好保護。

由即日起,50歲或以上人士可以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流感疫苗,並可獲政府資助,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額為210元。醫生可能會額外收費,亦有一些醫生不會收費。(有關已登記參與計劃的醫生資料和他們的收費,可參閱醫健通(資助)網頁https://apps.hcv.gov.hk/SDIR/main.aspx?lang=zh)

另外,以下老友記亦可選擇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於指定之公營診所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 所有65歲或以上在社區居住的長者(以出生年份計算)
  • 領取綜援/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50歲至未滿65歲人士

肺炎球菌疫苗

為加強長者對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政府會為65歲或以上合資格老友記提供免費或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有高風險情況嘅老友記應接種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至於沒有高風險情況並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政府會繼續提供資助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合資格長者可以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每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資助額為250元;而每劑十三價疫苗的資助額為每劑730元。醫生可能會額外收費,亦有一些醫生不會收費。

(有關已登記參與計劃的醫生資料和他們的收費,可參閱醫健通(資助)網頁https://apps.hcv.gov.hk/SDIR/main.aspx?lang=zh )如果醫生同時參與「長者醫療劵計劃」,長者可使用他們的醫療劵付費。

在公營診所求診而有高風險情況,或領取綜援的長者:如果未曾接種過肺炎球菌疫苗,可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到指定之公營診所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如果已經接種過二十三價疫苗,亦可免費補種十三價疫苗。

接種疫苗後,醫護人員會將資料記錄在針咭上,針咭是重要的記錄,請妥善保存。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想了解詳情,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7980.html,或致電2125 2125查詢。

査詢電話:    2125 2125

持有長者咭:  不需要

開始日期: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10月23日起):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18630.html

            疫苗資助計劃 (10月9日起):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46107.html

            已登記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資料和他們的收費:

            https://apps.hcv.gov.hk/SDIR/main.aspx?lang=zh

計劃內容:    詳情請參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 或致電衞生署2125 2125查詢。

2019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