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網資訊 > 2020/21 疫苗資助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2020/21 疫苗資助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資料來源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圖片來源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接種計 疫苗資助計劃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5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出生年份計) 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出生年份計)
期: 2020年10月8日 2020年10月22日
資助/免  資助 免費


1) 
流感疫苗

50 歲或以上人士因感染季節性流感(流感)而出現併發症、入院留醫和死亡的風險較高,接種流感疫苗能安全及有效地預防流感。因此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以減低風險,保護自己和保障家人健康。

為鼓勵5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接種流感疫苗,政府透過疫苗接種計劃,為他們提供免費資助流感疫苗接種,令他們踏入流感季節前有更好的保護。

由即日起,50歲或以上人士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可獲資助接種流感疫苗,每劑流感疫苗資助額為240元。醫生可能會額外收費,亦有一些醫生不會收費。有關已登記參與計劃的醫生資料和他們的收費,可參閱醫健通 (資助) 網頁

此外,由10月22日 開始,65歲或以上的長者(指定公營診所的現有病人/接受服務人士/會員),以及領取綜援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50歲至未滿65歲人士,可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於指定公營診所,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2020年11月2 日起,其他沒有預約的65歲或以上長者,可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或衞生署15間指定長者健康中心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2) 肺炎球菌疫苗

為加強長者對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政府會為65歲或以上合資格長者提供免費或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應接種一劑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十三價疫苗),一年後再接種一劑二十三價多醣疫苗(二十三價疫苗)。至於沒有高風險情況,並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政府會繼續提供資助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合資格長者可以到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每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資助額為300元;而每劑十三價疫苗的資助額為760元。醫生可能會額外收費,亦有一些醫生不會收費。有關已登記參與計劃的醫生資料和他們的收費,可參閱醫健通 (資助) 網頁。如果醫生同時參與「長者醫療劵計劃」,長者可使用醫療券,支付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醫生收費。

在指定公營診所求診而有高風險情況,或領取綜援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長者:

如果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可透過「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到指定之公營診所,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如果曾接種二十三價疫苗,相隔一年後亦可免費補種十三價疫苗。

接種疫苗後,醫護人員會將資料記錄在針卡上,針卡是重要的記錄,請妥善保存。

想了解詳情,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疫苗接種計劃」專頁,或致電2125 2125查詢。

202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