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長者部落格 > 聯網部落格
活 動 預 告
長者學苑聯網通訊 第7期
長者部落格

聯網部落格 查看更多文章


 最新文章

「現代人如何睇天做人」

 

踏入人生黃金十年,應該是盡情享受的時候。名人如文學家林語堂、哲學家羅素等都認為享受人生是理所當然的。但享受不單是吃喝玩樂,更重要的是要豐富生活內容、提升生活質素;要做到這個層次,是需要學習的。

 

學習睇天,是最好不過的事。望着浮雲,放下日常瑣事,享受閒散的樂趣,馳騁於無限想像的空間,你會發現雲塊突然幻化成不同的人和物,流光溢彩,令人神往。興之所致,吟詠一兩句前人寫雲的詩詞,進入忘我境界,心情顿覺開泰。

 

學習認識雲種,知其成因,再而觀其幻變,你會感嘆造物的奇妙。

 

在香港,只要稍為避開高樓大厦,不難見到不同形態的雲:積雲、高積雲、積雨雲、卷雲、機尾雲…;幸運的話,又可遇上人稱「天開眼」的雨幡洞,或在山巒上看到大厦没入雲海,只剩下最高的幾座,像在大海中飄浮的孤舟。

 

在野外觀天之時,當然要洞知天氣的變化。除了一些鑑雲辨雨的技巧和民間智慧之外,最可靠的辦法,便是在智能手機安裝天文台開發的應用程式「我的天 文台」。只要在程式設定中選擇你關心的資訊,例如下雨提示、風球信號、暴雨警告等,手機程式便會第一時間向你發出有關訊息和警報。

 

除着氣候的變化,狂風暴雨將會愈趨頻仍、其強度和風險亦相對增加,先進的金齡朋友大可學習使用程式中的雷達/衛星動畫和閃電位置的應用,從而掌握雨帶或雷暴的移動;這樣,大家便可盡得進退有度、趨吉避兇之效。

 

梁榮武

2015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