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網的特色

九龍西長者學苑聯網是一項支援長者學苑發展的服務。根據地區上不同長者學苑的需要,本聯網推出以下特色服務:

1. 導師資源共享

聯網擁有一個成熟的導師人才庫,可向各團體及機構轉介各類班組導師。聯網可以為網內各間長者學苑轉介各類型班組活動導師,豐富現有的長者學苑課程;除此之外,聯網亦有完善的導師培訓系統,協助有興趣學員由學習者成為導師,彰顯老有所為的精神。

2. 長者發展階梯-學而優則教

長者學,長者教,是聯網建立的基石之一。聯網的導師培訓系統會定期為聯網內的學苑舉辦培訓課程,邀請有興趣從事教學工作的長者參與;完成培訓課程後將會被轉介到聯網內的長者學苑,向同輩授課,或按長者的個人意願被轉介至其他機構/團體進行服務。

3. 長幼共融,教學相長

聯網建立的另一基石是長幼共融的理念,達至青年與長者間的教學相長。聯網相信透過長者與青年人之間的接觸,能夠增加彼此間的認識。因此,聯網會協助區內的長者學苑舉辦適合長者與青年人參與的活動(長幼共融活動),既可促進彼此了解,長者亦可將豐富的生活經驗傳承,做到薪火相傳,耆青共融。另一方面,青年人透過參與聯網活動,能夠從中培養領袖素質,為將來踏足社會打下良好基礎。

4. 聯網活動交流

聯網亦會定期舉辦特色講座、特色課程及大型活動,讓各學苑及各學員可以在不同場合進行互動交流,發揮協同效應。此外,我們亦能按實際情況,實地到長者學苑中協辦各類型活動,以支援長者學苑的日常運作。

5. 網上資源共享

此外,本聯網有專屬網頁,能夠協助宣傳各長者學苑課程,令宣傳效果更佳;我們亦希望推動聯網內各成員團體間之會員優惠/福利互通,令長者們有更多的便利。未來,我們亦會建立長者學苑的教材資料庫供導師參考,提升教與學的質素。